• Jul 15 Sun 2007 20:55
  • 鐵窗

  紗門打開,外面的世界很刺眼。
  我吊起衣服,層層疊疊的衣服,不同的顏色,晾在狹小的陽台上,世界切割成一片一片。愛,與正義,與和平。我打了個哈欠,衣服飄動,我打了個噴嚏。
  鼻涕黏在老爸的衣服上,反正沒人理他,晾起來。
  對面的陽台有人影。這種下午。可怕的歐巴桑。小心。沒什麼好看的。回去睡覺吧。我忍不住偷瞄一眼。隔著逆光的頭殼,隔著層層疊疊飄揚的衣服,隔著鐵窗,隔著每天出門上學的小巷,我呆住了。
 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她。
  自從那次以後,我想過望遠鏡,街口堵人,屋頂攀牆而下,或者更專業一點。拉上鐵窗,眼睛關在裡面,比別人利,世界切成一片一片,不同的顏色。算了。我不高也不帥。
  我一直記得鐵窗後的那個女孩,打了幾次手槍,有點小小的罪惡感。
  有人說,台灣是世界上最愛裝鐵窗的國家。客廳,陽台,臥室,廚房,滿街的鐵窗,裝這幹麼?
  不敢抓賊的警察說:為了和平。
  不打折的鐵窗店老闆娘說:為了正義。
  白坐牢的老爸說:為了愛。
  我總是低著頭,看他們的肚子,說話,上下起伏。
  如果沒有鐵窗,或許就可以探頭揮手,打聲招呼,然後就會看到她對我笑。老師對我笑:你的頭髮顏色為什麼不一樣?哈哈哈哈哈。大家都很快樂。
  我走到辦公桌前罰站,低著頭,看到不同顏色的襪子,鐵窗裡的少女站在旁邊!老師罵我們。亂七八糟!主任把他叫走。我和她被晾在鐵窗裡,像飄動的衣服,世界切割成一片一片,像成績單上的表格,像怎麼想也寫不滿600字的悔過書,像漫畫的邊框。
  鐵窗之中,我們兩個被關在一起,相依為命。真不賴!(2004/1/8)
  我想我有一點點了解老爸的心情。
  那天老師一直罵到上課鈴響才結束。我扮了鬼臉,看到她對我笑。


2003/12/29
2003/1/6 v.2
2003/1/7 v.3
2003/1/8 v.4
a script for wolfenstein's comic
汪曾祺習作

not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l 15 Sun 2007 20:52
  • Yakult

  商學院的中庭暗暗的,只有幾盞營養不良的日光燈從遙遠的高處打來。
  「所以說,這個想法早在我大一的時候就有學長姐在嚷嚷要組織起來,等到我們作了幹部,也都計畫想要社團化,現在畢業了,沒想到還是重複同樣的想法……」
  C拄著下巴,逆光的表情看起來像是蒙上棉被一樣疲倦,突然笑了起來:「你們為什麼連喝養樂多都可以喝成像在PUB裡面一樣……」
  養樂多,一排五罐,塑膠膜把他們緊緊的裹在一起,和擺在7-00架上的時候差不多。只不過在一、三、五罐上面都分別插了支吸管,像是沒有蕊心的白蠟燭,有種宴會的氣氛。
  「這該不會是你們學生會流傳的傳統喝法……」C皺眉說。男A笑笑,湊近養樂多的動作彷彿吹奏排笛,男B隨即把5瓶緊密連接的養樂多拉了過來,兩人手腕交錯,雙唇湊上左右兩側的吸管,成交杯酒的姿勢喝了起來。
  「god...應該把你們照下來。」C擺出一附不可理諭又癱軟的表情。
  「我今天怎麼會忘了帶照相機呢?唉呀。」女A說。
  「你應該帶的。」
  「我本來要帶的,今天本來也應該要作活動紀錄……」
  雖然已經晚上10點多,商館中庭還是開了不少桌,一團一團的竊竊私語。隔壁桌來了幾個學生,桌上擺著蛋糕,插著豔綠桃紅死白相間的那種俗氣數字蠟燭,正在點火,男女對看。
  「我們來幫他們唱生日快樂歌吧?」男A說。
  「唱啊唱啊。」
  「祝你……祝你生日快樂……」小小聲的,輕佻的歌聲。
  「要唱就唱大聲一點嘛。」
  「算了。」
  第一排養樂多見底,男B把剩下的一排養樂多拆散,掏出一瓶喝起來。
  「喂喂,你怎麼可以破壞我的樂趣。」
  男A把三罐養樂多湊成三角形,各戳一支吸管。
  女A竊笑起來,「不行,這已經超出我能接受的範圍了。」
  「試試看嘛。」
  女A猛搖頭。
  「欸,我們來試試看,誰能用舌頭戳破瓶蓋喝養樂多好不好。」男B說。
  「拜託,舌頭怎麼戳得破。」
  「手指都能戳破了……」
  「拜託,手指有骨頭好不好。」C搭腔。
  「來比賽嘛,要不然我們來打賭。」
  「你先試嘛。」
  「誰要試試看?」
  「你先試嘛,反正7-11就在旁邊,你戳得破,我等一下再買一排給你好不好。」C都快趴到桌上了。
  旁邊一陣掌聲,伴隨著浩浩蕩蕩的生日快樂歌,一大群人抬著點好蠟燭的蛋糕,火光熠熠,歡欣鼓舞的移向中庭另一邊。盆栽後面的洋傘桌邊,站著一個詫異的女學生,兩手無處可擺只得懸空僵直,O型嘴慢慢露出微笑,起鬨的聲音此
起彼落。
  「喂,戳不破耶。」
  「剛剛應該先說好要怎麼處罰的。」
  「看吧,唉,白費還想幫你買養樂多喔。」
  「真的戳不破,我們把規則改成用舌頭掀開蓋子好了?」(2002/10/19,如今重讀,頗有契訶夫的寫生感)

not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1930,上海。

  對上海人來說,世界變化的速度就像盒子砲扣板機一樣快。一早出門,明明坐的是牛車,下午就開鐵甲戰艦回家了。那團團繚繞的蒸氣香火鼎盛,翻飛捲雲,人們翱翔在南京路上,喝著德國酒,看俄國舞女,上義大利舖子擦皮鞋,穿戴法國的流行時尚。那是電波的天堂,無線電叫嚷大鼓書,舞廳咆嘯爵士樂,轉眼間又都變成噗噗氣氣的引擎聲,扳下機括,城市就會變形飛天,朝六次元極樂世界前進。

  這個繁華進步的城市裡面有三百多萬人在生活。幾個正在長大的男孩女孩,幾個在時代裡奮力前進的老頭們,一個召神遊街的戲班子,一隻高深莫測的八千年大熊貓,合力為你呈現一個奇妙的故事,這就是《蠻王孟獲在上海──蒸氣時代魔幻羅曼史》。(2003/6/20)

not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那是一個萬城騰空的時代。

  為了國家,為了家族,為了榮耀和王權,更為了人類的拓展和飛昇,人們無
所不用其極地把城市送上天。這些飛行城市,人們給了他們一個美妙的名字──
雲都。

  千年來開創建築觀念的花特海噴家族漸次沒落,以飛行技術改良揚名聯邦的
里耳里家族急起直追。兩大雲都建築家族在晴空洋上相互較勁,磚瓦堆砌青雲殿
,尺規重劃星座宮,直到數年前史上最大的災難──《千年風向雞》墜落……

  故事從9歲就獲得流星機關頭銜的天才少女──維若妮卡.雅基.花特海噴
想要重振家名出發,沒想到死對頭里爾里家的接班人竟然是不學無術夢想製造飛
行機械的紈褲少年!隨著旅程的路途前進,出現了臉上拓印奴隸徽記的吟遊鳥人
、在大隧道裡狂飆蜥蜴的大姐頭、吹噓學識的侍衛隊長、直到維若妮卡遇見傳說
中御山而行的愚公……晴空洋岸掀起新時代的波濤,《千年風向雞》為什麼會墜
落?洞天福國的政治權謀為何?競圖失敗的維若妮卡又該往哪裡去?

  Castle in the Sky project 空中樓閣計劃
  chapter of ”Pious Incoherence”消失的風向雞(2003/6/20)

not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07/5/22-5/26
刊載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

not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