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 project是一個探索亞洲奇幻的世界創造計畫。我希望藉由這個計畫,用全球化的觀點、文化交流的史觀、還有「西方主義」的逆向操作技巧,描寫我所感受到的,這個地球的過去與未來。

現在和過去的時空夾縫之間,曾經出現過一個神秘的時代。那時候,科學還是迷信,宇宙運行和神明也尚未分開。牛頓發現萬有引力,大航海時代來臨,法國也掀起大革命,可是龍神還在,聖母也會顯靈。那不是奇幻小說瞎掰的情節,那是真實的世界。在科學昌明之前,在一切的想像消失之前,所有的地球人都生活其中。亞歷山大的希臘遠征軍變成西夏,匈奴人建立匈牙利,李白是中亞吉爾吉斯人,蒲松齡有阿拉伯血統,認識伽利略的「番僧」湯若望和鄧玉涵到了明朝……世界和中國好 近好近。

這就是上海。這不是真實的在外灘建立東方明珠的「上海」,也不是想像的懷舊的張愛玲的「上海」。那是世界的縮影,是夢境的時空,在地球環繞太陽幾千次之後,慢慢沉澱下來。

 

 

2002年 上海project 01 《蠻王孟獲在上海》
上海系列的第一篇幻想小說〈蠻王孟獲在上海〉收錄於多人主題創作誌《觀景窗》。以民國初年為背景,搭配1930年代的歷史照片和雜誌排版風格,透過20世紀初的畫報版面設計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復古世界觀。上海計畫自此正式啟動。

2004年 上海project 02 《德律風少女進化論》
夕月大膽採用文言文撰寫繪本,加上區隔東方西方的故事風格,規劃成雙畫家、雙封面、雙向閱讀的設計,藉由VOfan和Blaze截然不同的插畫,呈現華洋雜處、東西交錯的魔幻氣息。前所未見的妄想原創刊物堂堂登場。

2006年 上海project 03 《拿破崙的恍惚》
故事舞台轉到19世紀攝影剛剛發明的歐洲,夕月的小說大膽結合CD拉頁設計,處理成油畫繪卷。加上科技前衛電子音樂作曲家wolfenstein編曲、 NATAKO可愛又迷幻的插畫、還有otter的神秘油畫,四人聯手打造超乎想像的創作概念專輯。這一次,夜貓要讓所有讀者聽聽黑暗傳來的聲音!

2007年 上海project 04 《Sa Vision》
《拿破崙的恍惚》姐妹作,創作原點以漫畫繪本形式具象重現。這一回,kinono和夕月搭檔,挑戰完全無對白的漫畫狂想,帶大家體驗最純粹的視覺震撼!

2008年 上海project 05 《An Obituary Written by Everybody 大家一起寫訃文》圖文篇
劇場劇本《大家一起寫訃文》姐妹作,圖文劇本刊於香港文藝雜誌《字花》。並與6位不同畫家合作,打造跨領域的圖文表現方式。

2009年 上海project 06 《COME to DADDY 我親愛的大革命小姐》
故事從18世紀人類開始膨脹的法國出發,橫跨300年,前進到當代台灣。以開創當代自由民主的兒童先鋒J.J.盧梭作為主角,結合真人、戲偶、動畫重新檢視人類文明!最新劇場作品。



如果想對上海project有更詳盡的了解,請看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t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